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旅行 : 印加婆婆

就在高山症發作的後一天清晨,
總算是頭沒有像裂開般這麼痛了,
但四肢還是處於軟弱無力的狀態,
於是"騎馬"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只要坐上去就好,
其他的就交給馬兒了。

不過今天要講的不是在平均海拔3500~4000M處騎馬的經驗,
(玉山高度為3854M,改天有機會再來談談彷彿在玉山山頂高度騎馬的過程),
而是在騎馬時遇到一位印加婆婆:
Cusco-05-高海拔騎馬-33

先說一下,騎馬前我們先從Cusco市區坐了約30分鐘的車往山半腰走,
再騎馬走了應該也有一個鐘頭左右,
又再下馬走了一小段路,
才在路邊遇到她。

而她為什麼會在這呢?
其實她是正在往市區"上班"的途中,
目的是要帶她打扮的美美的傳統服飾與這隻駱馬(Llama)去市區供遊客照相,
賺取微薄的費用。

可以想像他們要走多遠的路嗎?
花費多少的時間,
換算一下我們坐車+騎馬+走路的時間,
我很難想像他們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也許就是因為體認到這長途跋涉的辛苦,
一向不會也不贊成別人在觀光區跟弱勢民族或是一些稀有動物照相的我,
居然也掏出錢來跟他照了一張,
而且還幾乎把我口袋的零錢都給了她。
是說我同情她嗎?
是的,
但或許更是我一直錯認為他們是在市區騙觀光客錢的罪惡感吧。
沒圖沒真相:
Cusco-05-高海拔騎馬-36


印加人對於他們宗教的強烈遵從與對於守著家園的濃烈情感,
讓他們能持續保持著原始的生活,
只因那是神給的他們的使命,神給他們的土地。
或許也是因為如此,
強大且善良的印加帝國會被西班牙人殖民統治這麼久。
(西班牙人統治印加帝國的過程可以說是用偷用騙用拐的全用上了)
(另有一說是印加的傳說中,有一天會有"穿著長袍的白人"回來領導他們,而西班牙的剛好是白人)
(有興趣的可以除了可以看看印加歷史外,還可以看看"上帝的指紋"這類的書,蠻有趣的)



但後來想想,
覺得他們苦,
他們受委屈,
只單純是"我"的想法。
搞不好比起每天有著無數煩惱的"現代文明人"來說,
印加婆婆還會覺得每天這樣長途跋涉還比較幸福呢。


跟清苦的印加婆婆比起來,
誰比較辛苦呢?
答案可能會因回答者的不同而完全相反吧

david-tt-pan.blogspot.com

2 則留言:

阿蕾 提到...

照片看起來挺帥氣的!!
(版主難得人模人樣的...我也該難得說句人話啦:P)

Panpan 提到...

說我帥的留言可不多,
感謝啦